上週碰巧能參加家有糖小毛社團舉辦的線上會議—討論血糖曲線。

大家透過google meet的方式齊聚一起,

先是由發起人同時也是社團版主阿杰大大跟大家講述基本的血糖曲線概念

他強調,血糖曲線是一個以餐後數小時連續測量的曲線,並非指一個特定值。

有時候我在替Himi量血糖時,我爸媽也常問我Himi的血糖怎麼樣

當告訴他一個數值時,他們的反應通常是"怎麼那麼高" "疑?好像蠻正常的"

因為他們當時並不瞭解血糖在每個時段所代表的意義

例如我若在飯前量到300的血糖,我會覺得還可以接受

就算飯後高一些,大概藥效作用之後也會跟平常差不多

但若他們當下聽到300或許會覺得怎麼那麼高

又或者是我在飯後6-8小時,也就是應該接近低點的時候量到250

他們聽起來可能會覺得250聽起來有降下來了呀! 這樣不就蠻正常的嗎?

但如果低點的數值還是高達250的話,理論上是不大正常的....

所以第一個筆記,血糖穩定與否不是單看某一個數值而定,

需要一段長時間,至少12小時的測量,依曲線數值來判斷。

 

至於剛剛提到的低點,

阿杰大大也問大家知不知道自己的糖小毛測量到的低點是在什麼時候

有的人說大約在打完胰島素的4個小時,有的則是打完後的6-8小時

Himi的低點大概都落在打完的8個小時

因為每隻狗狗使用的胰島素及作用的時間皆不相同

所以需要透過血糖曲線來判斷

低點也是用來判斷胰島素足不足夠的重要依據,所以非常重要!

 

這時阿杰大大又考驗一下大家,如果測量血糖時量到過高或過低,甚至是HI或LO的話該怎麼辦?

大家紛紛說出自己的答案, 例如趕快給她吃東西!!!或是測量機器有沒有壞,休息一下再量之類的答案

接著他說這些答案都沒有錯,但如果是他會立刻再量一次,如果兩次量出來的數值都接近

那就是這個血糖值了!因為血糖機測量出來的數值並不會是百分之百準確

判讀應該是以一個區間值來看,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測量到的數值是200,立刻再測量是220

並不需要因為多那20而慌張,只需要數值在接近的區間即可

所以若當下出現比平常高很多或低很多的血糖,切記要先冷靜,再量第二次確認

若確認是低血糖才接著採取行動

我自己的情況是量到70以下我會特別注意,並且看看她的精神如何

下一個小時再量一次,若又降到更低,就會給Himi吃點零食

通常血糖低的時候看她也是沒什麼精神,稍微搖頭晃腦的樣子

如果接下來血糖有回升,我就先不給零食,持續觀察。

 

最後問問大家有沒有不小心打針打漏掉的經驗?也就是打針時,狗狗突然動了一下

才發現針沒有完全打進去,但又無法判斷到底打進去多少

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自己回想一下,這情況似乎確實發生過

但就是因為我不知道漏打多少所以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就沒有做些什麼

阿杰大大強調他並非獸醫,對於漏打的處置方式是藉由過去經驗及跟獸醫的討論的結果

並不是說每個人都適用這個情況,仍是需要長時間的觀察跟判斷

如果遇到漏打的情形發生,他會先開始測量血糖曲線

假如你個狗狗低點是落在飯後6個小時

在飯後2個小時,也就是藥效差不多發揮作用時開始測量

量到第4或5小時如果血糖都沒有降下來的趨勢

可以補打4分之1的劑量,且補打時機需要在低點前完成

若平常低點都是落在飯後6小時,那最晚要在飯後5小時完成補打

補打的胰島素也會在體內持續作用,但因為施打的時間不同

也可能影響到後續的血糖,所以若有補打的話,都要更特別留意後續的血糖曲線

倘若覺得補打不放心,阿杰也跟大家強調,這並不是一定要做的處理

只要下一次施打胰島素時確保有施打完成即可,只是狗狗得辛苦點忍受幾小時的高血糖

但是短時間是影響不大的,畢竟這需要靠經驗累積,及是否足夠了解狗狗的情形才能判斷

 

另外也宣導了很重要的觀念,胰島素絕對要在飯後施打

若事先打了胰島素,但狗狗那餐沒有吃完或甚至不吃,都很有可能造成低血糖

如同先前提到過的,低血糖很危險,且很有可能有立即性的危險,不可輕忽!

READ MORE: 糖分過高的甜甜圈尾巴-初次做血糖曲線

如果你的獸醫告訴你胰島素要在飯前就施打,請務必更換一家獸醫院聽聽不同獸醫師的意見

 

關於血糖曲線的基本知識介紹差不多後,當然不能錯過Q&A的提問時間

列出幾個版友們提出的問題,盡量憑我的記憶力把他們寫出來 (笑)

Q: 血糖曲線應該什麼時候量?

A: 有空的時候量! 哈哈! 因為每量一次都需要長達12小時,所以盡量把握有空的時間測量。

測量的起始時間,依照施打的胰島素類型,一般可能是施打後的1.5-2小時開始起作用。

如果比較難抽出時間做完整測量,至少每周5次在飯前測量血糖,如果某一餐的血糖變得比較高

則需要評估看看是否需要調整劑量,也許早晚餐的劑量需要使用不相同也是有可能

若是已知低點可能落在飯後6小時,也可以就該時段做測量,確認血糖有確實降下來

但最理想的情況還是能定期做完整的血糖曲線,比較能確實掌握情況。

 

Q: 測量到血糖很高的當下能做些什麼處理?

A: 血糖很高的情況要先知道測量的時機點是何時,

如果是飯前那可能就要思考一下在前一次施打胰島素時是否有發生什麼狀況導致

又或者是是不是有家人偷餵零食等等,並且在這次的施打更加注意

如果是在應該低點時血糖很高,那則需要跟獸醫師討論是否胰島素劑量不夠

或者是施打前有沒有稍微搖晃均勻,或甚至是胰島素可能存放太久變質都有可能

但是在當下是不是能做些什麼處理?可能還真的沒有

我們能做到的就是觀察目前的狀況,且在下次修正回來

 

Q: 目前看到胰島素的開封後保存期限是6周,如果超過該期限還沒施打完還會繼續使用嗎?

A: 自己曾經試過打到一個半月並同時監測血糖變化無大礙,但通常使用到一個月就不會再繼續使用

因為胰島素是懸浮液體,所以有可能剩餘的量抽取到的並不平均,影響藥效

雖說節省是美德,但是畢竟這是要打進去毛小孩的身體,還是不要省這一時

(補充:這個問題是我問的,因為之前跟獸醫師問過這問題,他是告訴我如果有確實冷藏,超過保存期限還是可以使用的

 但我自己還是不放心,所以通常用到一個月我就會換新的,趁這機會也問問大家是怎麼使用)

 

Q: 提問的阿姨說道這時候問這問題好像不太恰當...但如果要帶糖小毛外出旅行的話是不是都不太建議?

A: 其實蠻多人在社團裡分享帶糖小毛外出的心得跟準備,胰島素只要有保冷且飯店有提供冰箱的話應該不需要太擔心

但如果狗狗是吃鮮食可能就要比較注意,有些飯店的冰箱可能不是很冰,怕會影響到鮮食的品質

也有人分享他們會用寶特瓶裝水變成結冰水,除了幫助平常保冷以外,到飯店後就會把它放到冰箱的冷凍區

同時也是加強冰箱的冷度,大家的結論都是只要準備齊全,帶糖小毛外出是很OK的!

這點就過去的經驗我個人也是贊同! 

READ MORE: 糖分過高的甜甜圈尾巴-糖小毛外出篇

 

Q: 如果遇到反彈的血糖曲線該怎麼辦?

A: 因為有人提問什麼是反彈的血糖曲線,所以也特別解釋一下反彈的血糖曲線就是在施打胰島素之後

可能過了2個小時,血糖值突然降到很低,接著又突然飆高。

例如飯前測量是200,飯後2小時測量是50,飯後4小時來到250且持續升高,類似這樣的情況

這種情況有可能是胰島素劑量過高,但狗狗的主人提到自己的狗狗血糖變化很容易受心情的影響

若是比較緊張或是有什麼外在因素可能血糖就會飆高,

這可能還是得多做幾次血糖曲線觀察情況,並且跟獸醫師討論劑量是否該調整。

(補充:Himi之前也遇過類似的情況,那時也是持續做了幾次血糖曲線,並且給醫生參考

 當時我們也有測量果糖胺,醫生建議我們更換胰島素,且劑量也要調整,所以我們從優泌林換成因素來達了

 這個過程又是另一段故事....後續再另外提供篇幅說明)

 

Q: 打胰島素之前需要充分搖晃,請問到底該搖晃到什麼程度?

A: 版主一聽這個問題就接著問,你們是打健怡寧吼?大概是很多人都問過這問題 (笑)

    版主有在視訊中示範一下要如何搖晃,大概就是上下旋轉的方式搖晃均勻,

 不是直接直上直下的搖晃喔!

(補充:因為我們沒用過健怡寧,所以不太清楚他的使用方式,但確實很多人都有提到必須確實搖晃這件事)

 

接著時間也差不多了~版主最後確認一下大家還有沒有問題準備結束今天的分享會

我覺得這個分享會很棒!可以直接跟有糖小毛的飼主們交流,且版主大大真的很熱心

完全能感受到版主真的是很熱心且無私的分享資訊給大家

真的很感謝有這社團的存在,讓我在得知Himi確診糖尿病時,發現原來我不孤單

但是另一方面卻又是感到很難過,原來有這麼多毛小孩有糖尿病...

 

最後還是要強調,糖尿病真的不可怕,是完全可以長期跟他共存的

可怕的是遇到問題不願意解決甚至是不願意去了解的飼主

加入這個社團後,看到各種提問大家都是很有耐心地回答

不會有人覺得你問那什麼蠢問題

真的是只怕知道問題還不願意去面對的主人

 

Himi確診糖尿病將近一年的時間,我也曾經是那個懵懂無知的新手

雖然我覺得不懂的還很多,但如今有一個很好的平台願意跟我們交流

除了覺得很感動,也希望能多多推廣給有需要的人

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予家裡有糖小毛的主人一些幫助

也期待社團下一次的分享會 :)

 

IMG_8431.png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